冰瑚

文字+偶爾不務正業
近期萌:TRHP、Newtmas、歐美CP+日漫的圈
(東西雜亂請愛用合集、分類或歸檔)

寫手20題活動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冰瑚。

其實這個筆名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搔頭),當初在註冊鮮網的時候試用了很多筆名結果都已經被使用,結果換到冰瑚的時候還沒有人使用就註冊進去了,之後一直沿用到現在。

以前會解釋成冰海中的珊瑚礁,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寫作好像是一直有在寫的,但是真正以「故事」而不是學校作業開始發表大概是國中的時候吧!那時候也是剛接觸鮮網,最一開始寫BG同人,還會用手寫在紙上然後給同班的一些女生看。在發現耽美的美好世界後開始寫原創,一直覺得最一開始能完成一篇原耽長篇是個不錯的開始(現在已經是回不去的黑歷史了)。再後來到現在就一直是同人一直線了,時常在不同的坑裡爬但最後總會回到HP。

中間偶爾會因為學業、考試、就業等等原因斷過,但大多數時候的空白其實只是在鹹魚或沉迷遊戲(疑),真正面臨不該寫的困境時反而會靈感爆發然後偷偷寫呢!←老師就是這個人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的文風……覺得取決於我想寫的故事是怎樣的,如果是溫馨溫暖的故事的話就是甜甜的,相愛相殺病氣風格的故事就會比較簡潔黑暗一點。但總體來說應該是對於感情描寫得比較細緻的吧。(自己感覺

偶爾收到的評論是文風是乾淨明亮或者溫暖的感覺,以及讀者們說看哭了的時候會覺得特別的高興,太好啦當我邊哭邊寫的時候也有讀者是邊看邊哭的呢!(´∀`)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落差大嗎?請具體說說?

覺得落差取決於現在落在哪個同人坑呀!!以前寫黑執事和DRRR!!的時候就是黑暗病氣的,寫山坂就是青春甜,迷宮的話有種淡淡的悲傷,HP的話早期偏甜,現在想嘗試多寫寫相愛相殺的感覺~

然後大概會比較明顯有感覺到文字比以前流暢以及熟練了,每次翻以前的作品都是哇靠這啥黑歷史呀!而且總覺得寫文的風格會受到閱讀的文的影響,看了越多文就會越來越汲取到使用文字的方式,所以大概這一生都不會停止閱讀和寫作的吧!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喜歡原創或原著向衍生的長篇,從原作裡衍生出來的發展或是走上另外一條路的故事。

其實我喜歡劇情豐富度多過於讓角色談戀愛,但自己寫起來常常會相反(doge)。文字的風格不一定,優美或細膩的文字會看入心底,充滿梗的直白爽文也會覺得看起來開心,虐文或甜文只要有打到我的都會非常非常喜歡。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可能是感情戲吧!有時候寫一寫自己還會跟著哭……

但通常感覺鍵盤要爆炸的時候都是在趕死線的時候呢(你還說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不擅長架設龐大而複雜的故事線,雖然在寫長篇前會標大綱,但真正寫起來的時候大綱偶爾會被我魔改(?)故事大多圍繞著主角而轉的,嗯我想想,就是魔戒那種龐大複雜的世界觀是我覺得很難寫的吧。

對了以及車,開車每次都好恥啊。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有靈感的時候一小時大概兩千到三千字吧,所以只要有時間有時候能一天破萬……但沒靈感的時候就是零個字,只想當隻鹹魚。

大多數的時候都是一隻鹹魚,但有靈感的時候通常會爆字爆字然後爆字。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短篇通常不會花上很久的時間,被打到就會寫了,不在電腦前的話會用小紙或筆記本把靈感記下來。但大多時候就只是記下來。

長篇會花點時間把每章的大綱整理好,這樣寫的時候才不會太偏離故事。但大多時候就只是整理好存在word裡(鹹魚本鹹就是我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什麼困擾?

偶爾會聽音樂,但是寫作的時候不習慣聽有人聲的。想寫黑黑暗暗的劇情的時候會聽黑黑暗暗風格的伴奏,偶爾會聽雨聲的音樂寫,覺得很舒服。

習慣用鍵盤打字,困擾就是我會挑鍵盤←你們知道鍵盤有很多種樣式的呀!!有些「ENTER」鍵是長方形有的是梯形的!!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自從開始用電腦打字以後就變成只有在電腦前敲鍵盤才有辦法寫文了,有時候趕死線在外面會用手機,但沒有敲鍵盤的感覺就會打得特別慢。

靈感會寫在紙上或筆記本蒐集起來,所以我隨身攜帶的資料夾裡總有一疊厚厚的紙。

通常電腦寫文就是用word,手機的話是用WPS office寫。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以前唸書的時候會在紙上先寫草稿,但最近都不會了因為最後都還是要用鍵盤打進電腦裡,只會在紙上記錄靈感、某些句子或大綱之類的。

風格落差的話……有時候記錄下來的靈感和最後寫出來的東西其實已經不大一樣了,也可能中間產生新的想法之類的都很常見。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擅長寫的應該是……甜,但喜歡寫虐或相愛相殺的橋段,覺得刺激!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

喜歡看的一直都是小說類作品,最喜歡的有點難選,但一直很愛的幾個作品像《祕密花園》、《飄》、《基度山恩仇記》、《亞森羅蘋》、金庸的幾個武俠小說都非常喜歡,後來喜歡像《哈利波特》、《墨水心》、《飢餓遊戲》之類的奇幻類或者反烏托邦式小說。我不會說我特別喜歡哪個作者因為可能他的另一部作品我就沒那麼喜歡了,但該作品裡的文字我是很喜歡的。

網路耽美文的話……影響我比較深的是衛風無月、雛微、眉如黛幾個早期的鮮網作者,情感細膩或絢麗的描寫影響了我在寫作時候的一些敘述方式。

同人作者VH的話喜歡司澤院藍、寒星漪、JorieWalker太太;山坂喜歡若葉菌;迷宮喜歡梧葉菖蒲、小查理等等幾位……

外文的話好幾位太太都寫得好棒哦我就不一一列了。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一直都是夢想呢,但現實壓力下目前感覺還只能是夢想。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和回憶呢?

第一次出同人誌的時候感覺特別的不一樣,戰戰競競的並且受到許多人的幫助,真的非常感謝!之後就越來越熟悉整個流程到現在基本都是自己一條龍過了這樣。

特別難受的經驗是遭遇了被盜文,盜文者直接用他的筆名把我的那篇文全部重新發布在晉江,造成我花了很多時間舉報並且一個一個去轉盜文的網站求正名或下架。對於無斷轉載我可以無視但真的不能接受他人把我的創作當成自己的,嘔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和喜歡看小說的程度是相等的,愛看小說所以我也會一直寫下去拔!!但是當我不在的時候請原諒我的鹹魚(等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的最喜歡的文章是?請截錄一個片段

其實寫完都覺得會變成黑歷史,目前自己比較喜歡的大概是TRHP的《一如你所埋葬的腐朽》,從書名到內容陰暗沉鬱的風格我都挺喜歡:

 

暴風雨毫無預警地侵襲了整個小鎮。

警報在風雨中被拉響,家家戶戶都閉門不出,也早就做好了防備。Harry對整棟房子施展過防護魔咒,不需要擔心屋頂或窗戶被吹垮,因為平常不太出門,食物也完全足夠吃上一週。

Harry將自己裹在棉被裡,縮在床上,聽著暴風雨呼嘯而過的聲音。

他已經整整三天沒有說話,沒有神情,也沒有除了維持生存之外的其他動作,就好像突然間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般,成為一具行屍走肉。

握著自己的魔杖輕輕撫摸著,Harry沒有哭,沒有笑,也沒有打算思考。

他沒有去查證Riddle說的話語,關於,他是死神聖物這點。

或許在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當他再度回來這個世界時,就已經懵懂明白了。

他擁有隱形斗篷,得到過重生石,也搶到了接骨木魔杖,他成為故事中,那個最終戰勝了死神的人。他已經感受不到死亡。

因此他才會畏懼,才會恐慌,才會沉浸於那些席捲而來的情緒之中,那些歉疚與悔恨,那些因他而死的人們,他渴望追上的人們。

他永遠無法加入Sirius他們的冒險了,Harry冷淡地想到。

 

……中間省略一段……

 

Harry聽見了響雷,睜開雙眼的同時,窗外閃過電光。

他低頭,望著自己的左腕,鮮血仍未止住,但除了疼痛,對他似乎沒有多餘的影響。Harry舉起魔杖,唸出了癒合的魔咒。

又是一聲轟然巨響,Harry踉蹌地爬下床,坐倒在地上,任由魔杖滾遠。

房間不知何時停電了,世界變得一片漆黑,他什麼也看不見。

他想著Voldemort說的話,想著Riddle冰冷的微笑,想到了小Tom充滿怨恨的視線。

他終於放聲大哭,肆無忌憚地,哭掉了內心裡所有糾結的情感,那些愛與恨,那些再也追不回的一切。

內心裡不知何時築起的高牆在此刻倒塌,碎落一地,化為塵埃。一直佇立在圍牆裡的他,於此時才又重新看到了世界。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總覺得還有能夠進步的空間,希望能架設出更嚴謹龐大的世界觀,希望文筆能更流暢,故事和梗更吸引人。風格的話,因為我喜歡能觸動人心的文,所以會希望能朝這方面努力吧!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正在寫作的朋友填這份問卷。

感謝  @病人A 艾特我寫,寫的時候緊張到模糊(不要一直強調

艾特了一些,但有些人現在都消失了也不曉得會不會浮水ˊ艸ˋ

 @一剎芳華-襲音 

 @焚寂星掠 

 @你的萧哥 

 @南极资源站 

 @苏浅容 

评论 ( 5 )
热度 ( 17 )

© 冰瑚 | Powered by LOFTER